跳至主要內容

【滋訊專遞】法國「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」地區09年份葡萄酒

位於法國的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(Saint-Emilion-Pomerol-Fronsac)地區現為香港市場隆重推介一系列享譽國際之2009年佳釀。

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產區位於度多湼河(Dordogne)右岸距離波爾多市(Bordeaux)東北40公里。僅在區內已有十個聲譽卓著的葡萄酒原產地,及1,318個葡萄酒莊園。這裡能出產最優質的紅葡萄酒,皆因其風土條件複雜豐富,而葡萄種植面積更超過12,340公頃。

土壤的多樣性在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葡萄酒的香氣中得到盡情體現。來自這地區的葡萄酒充滿著飽滿的酒、體醇厚的單寧,或帶著細膩、芳香的口感。
法國「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(Saint-Emilion-Pomerol-Fronsac)」地區09年份葡萄酒。

風土是波爾多葡萄酒釀造品牌的基本要素,意指土壤、氣候和地貌三者獨一無二的結合體。風土決定了葡萄酒的主要個性特徵。在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,地形如平緩的波浪,平地與山坡交替出現,同時具備得天獨厚的小氣候和豐富的地質多樣性。

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的葡萄酒最著名的三款葡萄品種包括:香濃鬱的梅鹿(Merlot)、單寧酸的品麗珠(Cabernet Franc)及辛辣的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。由於每款品種所佔的比例在不同風土,不同產地和不同酒莊之間的差異很大,因此產自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的葡萄酒宜搭配多國菜式,如中菜、地中海美食至印度料理等等;而創作性的酒菜搭配更可謂無窮無盡。

一般來說,葡萄酒愛好者們可在這些佳釀年份尚淺的時候便即品嚐。年輕的葡萄酒可配搭慢煮菜式或辛辣類食物。而較老齡的葡萄酒則適合配予略清淡的菜肴,如魚肉或雞肉等。不同的葡萄酒適宜搭配當地的特產,是風土條件醞釀出的奇蹟。

每隔10年,聖達美利安列級都會為區內葡萄酒列級進行修訂。在最近2012年進行的評估中,聖達美利安列級授予82個酒莊以榮譽,包括 64個列級酒莊(Saint-EmilionGrands Crus Classés)及18個頂級酒莊(Saint-Emilion 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)。

每年,該地區生產的5,370萬公升葡萄酒,40%銷往國外。這裡的葡萄酒在歐洲國家,例如比利時和英國、日本和美國等地一直都大受歡迎。

而聖達美利安-龐馬可-芳薩(Saint-Emilion-Pomerol-Fronsac)地區為香港市場隆重推介一系列享譽國際之2009年佳釀現詳列如下:

1.    Château de Pressac (酒莊:Saint-Etienne de Lisse) Saint-Emilion Grand Cru,2009:這款酒中有美味的印度香料和黑莓的香氣,並以甘草和咖啡的甜美為點綴。酒體柔順,還有漿果的甜和烤煙的美味。


Château de Pressac, Saint-Emilion Grand Cru, 2009
2.    Château La Couspaude,Saint-Emilion Grand Cru, Grand Cru Classé,2009:這款葡萄酒呈深紅色,單寧較柔順,散發著少量朱古力香氣。結構略顯幹,有種野性的美麗,餘味帶有草藥味道。

Château La Couspaude, Saint-Emilion Grand Cru, Grand Cru Classé, 2009
3.    Château Pontet Fumet,Saint-Emilion Grand Cru,2009:強勁有力的果香味撲鼻而來,可聞到成熟紅色莓果的甜美香氣,並帶些橡木桶的氣息。飽滿的酒體,細膩優雅的單寧,伴隨如糖果般成熟的莓果口感在口中綻放,尾韻細緻優雅且漫長。



Château Pontet Fumet, Saint-Emilion Grand Cru, 2009
4.    Château Saint André Corbin (酒莊:Saint-Georges)Saint-Georges Saint-Emilion,2009:這款紅葡萄酒呈深紅紫色,香氣中帶有紅色水果和怡人的烤橡木的氣息。酒體豐滿,口感圓潤,單寧細膩,結構均衡,平衡性良好,餘味悠長。

Château Saint André Corbin, Saint-Georages Saint-Emilion, 2009
5.    Château Taillefer,Pomerol,2009:柔滑細膩,圓潤且非常可口,美味的李子、雜草莓以及水果蛋糕的香味圍繞黑甘草香氣,一直持續到結尾。堅實石墨般的骨架使此酒需要在一段時間的窖藏中逐漸成熟。
Château Taillefer, Pomerol, 2009
有關聖達美利安

聖達美利安(Saint-Emilion)坐落於波爾多(Bordeaux)東北部35公里處,位於度多湼河的右岸。按地理特徵劃分,它可以分為三部分:南部沖積平原,出產酒質一般的葡萄酒;陡峭山坡,為石灰石質土壤,聚集了產區大多數特等酒莊;西部高原,靠近龐馬可(Pomerol)產區。

自1999年以來,聖達美利安葡萄園註冊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景觀類別世界遺產,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被認定為世界遺產的葡萄園景觀;是波爾多旅遊必去的地方。在這裡,狹窄的街道上佈滿了迷人的羅馬教堂。大約西元2世紀,羅馬人開始在這裡種植葡萄。4世紀時,著名的拉丁詩人Ausonius對該產區豐富飽滿的葡萄酒讚譽有加。聖達美利安的葡萄酒發展還離不開一個叫Emilion的和尚,聖達美利安(Saint-Emilion)鎮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。Emilion和尚于8世紀來到聖達美利安(Saint-Emilion),隱居於修道院,帶領修道院其他僧侶開始在當地生產葡萄酒並進行貿易。

聖達美利安有著不同於梅鐸(Medoc)的分級制度,於1858年正式建立了自己的分級制度,有一級特等酒莊(Premier Grand Cru Classes)和特等酒莊(Grand Cru Classes)兩個級別。其中,等級高的一級特等酒莊又細分為A和B級。每過10年,聖達美利安列級都會為區內葡萄酒列級進行修訂。目前聖達美利安列級授予82個酒莊以榮譽,包括 64個列級酒莊及18個頂級酒莊。

有關龐馬可

龐馬可(Pomerol)位於波爾多產區東部,與聖達美利安(Saint-Emilion)比鄰而居。該產區是波爾多地區面積最小的產區,卻生產世界上最昂貴和最迷人的葡萄酒。

龐馬可西部的葡萄園土壤沙質含量高,出產的紅葡萄酒味道清淡柔軟。產區東北部地勢較高,為沙質黏土,適合種植梅鹿(Merlot)-此紅葡萄酒具有別處少見的高雅堅實風格,也較耐久藏。

與其它著名產區不一樣的是,龐馬可沒有列級名莊分級制度。儘管如此,龐馬可的酒因品質佳,產量少,在短短的幾十年裡早已聲名遠揚,名傳四海。雖然該產區直到上世紀中期才被人所熟知,但其酒的價格,如柏圖斯,比著名的梅鐸(Medoc)產區的酒還要貴。龐馬可將繼續活躍在國際葡萄酒的舞臺上,其帝王般的地位也牢不可撼。

有關芳薩

芳薩(Fronsac)位於波爾多右岸Libourne鎮以西幾英里處,靠近度多湼河(Dordogne River)北岸,是波爾多東部著名的葡萄酒產區。

芳薩東部山丘環繞,森林密佈,風景如詩如畫。該產區地理位置優越,歷史悠久,歷經風雨滄桑。

該產區南部地區薈萃了許多品質卓越的葡萄酒。度多湼河岸邊大多為沖積土壤,此地種植的葡萄品質優越,而且由這些葡萄釀製的酒可以貼上Fronsac或者Canon-Fronsac酒標。北部地方則地勢略微偏高,表層土壤大多為沙石、石灰石,黏土較少,這使得葡萄藤能抵禦更加炎熱的天氣,因此此地的葡萄品質比南部更勝一籌。有資料記載,2003年8月,此產區的氣溫一度達到40攝氏度,而這裡的葡萄並沒有受高溫影響,品質反而變得更好,釀出來的酒風味、香氣、結構更加均衡。

梅鹿(Merlot)是芳薩產區的主要葡萄品種,經常與品麗珠(Cabernet Franc)搭配釀酒,而馬壁(Malbec)葡萄則增加了葡萄酒的複雜感。該產區很少使用赤霞珠(Cabernet Sauvignon),因為此地土壤溫度較低,不利於赤霞珠的成熟。

20世紀中後期,芳薩酒的品質不斷得到提升,雖然它們沒有引起歐洲市場的注意,但卻得到了其它市場的認可。如今,該產區不斷改善釀酒技術,轉換釀酒理念,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巨大進步。現在該產區的酒可以與梅鐸(Medoc)、龐馬可(Pomerol)和聖達美利安(Saint-Emillon)產區高價位的酒相媲美。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烹飪研習】超邪惡的懶人版「臘鴨髀蒸飯」

雖然十月已經過了三份二,仍然秋意薄弱,不過,臘味已經急不及待現身,而眾多臘味當中,又以臘鴨腿(又可稱為臘鴨髀或油鴨髀)最得小記歡心,看到臘味「出籠」,雖然明知尚未算最當造之時,但仍忍不住買來解饞。 撰文攝影:搜食採訪組

【烹飪研習】卡B私房菜食譜:香草焗羊架(做法簡單方便!)

食譜由CAROLBEE@卡B私房菜提供 撰文攝影:見習校對(部份圖片由CAROLBEE提供) 卡B版的焗羊架(羊鞍)做法十分方便,效果惹味而不羶,連一向抗拒羊羶味的朋友試過也要Encore! 卡B這道羊架做法簡單,怕羊羶味的朋友亦可共享,是不錯的宴客菜色。

【烹飪研習】搜食狂人湯水食譜──潺菜豆腐肉片湯

雖然立秋已過,但可能因為香港天氣仍然炎熱,所以,路經本地有機農場菜檔,竟然還有質素甚佳的潺菜供應,由於賣相實在吸引,二話不說買了半斤,再到豬肉檔要了二十塊錢的瘦肉,簡簡單單加兩片薑做一道滾湯。 撰文攝影:搜食編輯部 潺菜又可稱木耳菜、落葵、豆腐菜、藤菜。